不见来路与归途

【凯源】岁月情长,竹马成双。

没有后来

然后 没有然后 后来 也没有后来

一盒饭团:

BE 丧 致郁 纯属虚构




--




北风毫不留情,卷走了最后一片干枯的黄叶,却不能阻挡即将离港的庞然大物。




从候机室的落地窗往外望尽是灰蒙蒙的一片,很难说外面那个东西叫“蓝”天,不讨喜的天空被铝合金框架割成了一个又一个方块,王源抿了一口咖啡,被隔着瓦楞纸尚能触及的温度烫了舌头。




随着不速之客的来临,被烫到的不再只有喉管和舌尖,还有原本望天望得干涩的双眼。




“挤一挤?”熟悉的声线从上方传来,王源不需要思考反应,也知道来人是谁。




王源放下手里的杯子,低头的同时把短促的震惊藏好,接着平淡地回了句:“好。”然后挂上了对着镜子联系过千百遍的最适合拍照的笑容。




跟着王俊凯进来的人呼呼拉拉地在隔壁落座,没有打扰这对老熟人的意思。王俊凯只带了一个助理坐在王源旁边,和对方一样。




尽管如此,两人还是保持着一贯的警觉,警惕隔墙有耳,并未有摘了口罩大聊特聊的打算。




仔细想想,无话可说的锅,怎么着也轮不到一片单薄的口罩来背。




自打几人分开发展,台下见面的时间甚至不及台上,社交工具里也没什么特别的话题足够撑完大段大段的聊天,因为一格漫画剧情吵得天翻地覆的过往逐渐被淡忘,偶尔勉强聊聊故乡的雨和雪,却总会被导演的呼唤、机场的广播所打断。




王源不知道王俊凯此行的目的地,其实随便查一下就能知道,但是王源已经没有了这种心思,看着他带了化妆师造型师一起飞,大概是什么知名的时装周。




曾几何时王源也在密集地飞行,三天换了四个城市,不过几个月的光景,便给自己贴了个好好读书、好好沉淀的标签。




王源没有回忆他们以前是如何这样并肩坐在机场的,应该是有不少次的,也有不少人在的,但是那些记忆突然就变得遥远模糊起来,像那个闷热的午后,王俊凯硬要在机场等他一起回北京,去吃某家不太正宗的冷锅串串,那种流汗到衣服贴在后背上的粘腻感觉,连同在廊桥上的急迫心情,都被一起留在了那个稀松平常又翻天覆地的夏天,无人查阅。




于是突然闯入王源脑海的片段变成了两位前辈的酸涩的机场轶事,和如今的际遇看似是八杆子也打不着的关系。




两位前辈的绯闻名噪一时,这个“噪”多是不好的声音,两人硬生生挨过,因为工作忙碌,虽是情侣却没有什么会面时间,一次转机的机会,两人在机场意外偶遇,行程紧迫,连坐下来喝杯茶的时间都没有,男艺人打了招呼便要匆忙离开,一向以高情商闻名的女艺人突然泪洒机场,问对方:“你都不抱抱我吗?”




这段故事好像是在某个饭局上听来的,也许那个局上还有王俊凯?王源记不得了。两位前辈的恋情在骂声中持续了几年,在风向变好后,双方却猝然宣布分手,如今已各安天涯、江湖不见。




王源不清楚为什么会想到这些有的没的,同样的故事能往他和王俊凯两个身上套吗?又不合适。






王俊凯早在大半年前就从前司的工作人员嘴里得知了王源要留学的消息,当时他还找了王源求证,彼时两人已有了一些嫌隙,王源的回答明里暗里总带着刺:“不然怎么办呢,谁让我运气差?”语气冷硬又轻蔑。




不知道对方是有意挑衅还是自怨自艾,王俊凯没再追问,虽然明白组合很难再回到共苦的过去,但是他也不愿在这个时刻挑起更多矛盾。




大家都知道王源这一年多运气确实背了点,事业上总是遇到不太好的人。




流量的寿命很短暂,短暂到一步都不能踏错,王源走了背运逐渐把步子放缓的同时,王俊凯却又走得太快太急,新公司的人对于赚钱有着求生般的渴望,恨不得早点剖开这只会下金蛋的神鸟的肚子,以换取自己在寸土寸金的地界的安身之所。




王俊凯亦是别无选择,做到了顶级、做到了第一又怎么样,还不是要在刀山或火海中强行择木而栖,几经折腾才渐渐明白了跨行业的普遍真理,其实不管到哪里、跟着谁,为他人劳碌的本质没有变化。




为数不多的变化是,他学会了接受,学会了用自己的处世哲学释怀,学会了在被问到累不累的时候能笑着说一声做什么不累呢,甚至就连“累不累”这个问题本身,也被问了成千上万次。他也曾在被逼到退无可退的地步时,想到王源,想王源如果遇到这些事会怎么做、怎么选呢?结论大都是王源有自己的智慧,别人无法复制。




起初不打算聊天的王俊凯还是靠近王源隔着口罩含含糊糊地聊起了家常:“英语学会了吗?别点菜点不明白啊。”




听着是挖苦,王源却意外感受到了真心实意,相比于那些开口就问去哪个学校、读什么专业、以后还唱不唱歌的人,王俊凯是最为真心实意的,大概是过年拍着他的头问他还吃不吃鸡腿的家人和只关心考试考第几名的无聊亲戚的差别。




王源笑了,还一直保持着微笑:“不知道,点菜只要说,我要这个和这个,不就行了?用不着你老人家操心了。”




王俊凯跟着笑了:“饿死了给哥打电话,哥给你空运小龙虾。”




说到底还是多年感情积淀的魔力,这种魔力可以把许久不见的人一秒拉到很近的位置,只用一句话或者一个称呼就可以。




“我可不吃你的地沟油小龙虾。”王源拿过桌子上少了一块的曲奇饼,递给王俊凯,王俊凯摆手没接过:“少油、少糖,我已经饿了一周了。”




王源撇嘴没办法,他知道越到要上镜之前,越是要控制体重,保持状态,想到这里,便又放下了曲奇饼托盘。




转过头单手托腮看王俊凯,王俊凯戴着口罩对他瞪眼睛,这次王俊凯没出声,只是小幅度动了动嘴巴,王源却能笑着回答:“看看你瘦没瘦。”




王源笑得更开心了,伸手就要去扯王俊凯口罩。王俊凯利落躲过,反而抓到了王源的手,直接按在自己的肚子上。




以前王源总说王俊凯肥,理由是王俊凯坐下来,身体前倾的时候,肚子上会叠出一小圈肉,真的只有很小的一圈,但王源却很执着,十分热衷去摸、去戳那一小截肉。




虽然每次都会被王俊凯气着把手推开,王源依旧乐此不疲。




王俊凯直接拉过手把他的手按在肚子上的举动又让王源小小地震颤了一下,但是猛然收回手又显得他过于神经紧张,于是只好努力模仿以前做了无数遍的动作,轻轻摸了一下王俊凯的腹肌。




王俊凯意识到动作有些不合时宜,下意识松开了王源的手。




王源顺势收回,笑呵呵打趣他:“不错啊,小伙汁,都有腹肌了。”




王俊凯回应:“当然,你以为像你练腹肌都是摆拍吗?”




王源翻个白眼假装生气,王俊凯笑了,转而问起王源爸妈的身体状况,顺便吐槽了一下自己家的某个奇葩亲戚,王源一直都知道的那个奇葩亲戚,仗着自己的亲戚身份卖王俊凯的假签名、假qq。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成熟一点。”王俊凯突然来了这么一句,大概在说那位亲戚。




王源摇头:“我们得到的东西太多,所以总会失去一些。失去的东西太多,所以上天奖励了你一位奇葩亲戚。”




王俊凯听后不住摇头,被王源气笑。机场广播突然开始通知登机,两个人安静数秒,等广播把航班号报完,王俊凯问王源是不是他的航班,王源摇头,说:“我以为是你的。”




王俊凯笑了:“我不去纽约啊,你一点都不关注我的动态。”




王源回怼:“我得学英语啊,哪有时间关注你的动态?”




“我刚才不过嘲笑了一下你的点菜水平,你就在这等着我呢?”




王源得意地摇头晃脑:“欧洲挺好的,去了那么多次,从来没认真玩过。”




王俊凯附和:“想去的国家又不搞时装周。”




王源听这话一愣,摇头晃脑到一半,突然像被人按了暂停键,王俊凯见状又补充:“我一直想去德国看天鹅堡啊,里面到底有没有天鹅呢你说?”




表情凝重的王源一秒又恢复自然,“不知道啊,你好傻啊王俊凯,你马上就是要20岁的人了,你怎么会纠结这种蠢问题?”




……




也不知道谁先起得头,两人又开启了小学生吵架模式。




直到机场广播再度响起,还是刚才那班飞机的登机通知,王源有了一瞬间的不耐烦。




两个人因为听广播而暂停了对话,王俊凯也听出来了还是刚才那班飞机,尾号都是什么60,于是又开始了新的话题。




王源突然打断王俊凯,笑嘻嘻地张开手臂,双手打开的距离不足一人宽:“我要留学去了诶,你都不抱你爸爸一下吗?”




“抱什么抱,你肉不肉麻啊?还想当爸爸,我看你还没离开中国就开始皮紧。”王俊凯笑着去拍王源的手,让他别闹,骑到自己头上的后果让他考虑清楚。




王源苦笑:“我还怎么骑到你头上啊。”王源一句话,一语多关,说的时候没多加思考,看到王俊凯慢慢垮下去的表情,才思考了多几层的含义。




其实圈子里来来回回抢东西的事很多,大家都清楚有时候倒也不是存心去抢,只是金主爸爸突然换了想法,又或者是手底下哪个不长脑子的工作人员办错了事,再来可能是几方博弈,用一个资源置换了以后的其他资源,但最终的结果总不那么好看。




加上有心人的搬弄是非,搞不好就把相熟的艺人们搞生分了。




王源不想让王俊凯或是自己再胡思乱想下去,很坚持地保持着刚才的动作:“我举着手,你这样我很没面子的。”王源又晃了晃双臂,“我这个样子被粉丝拍到你就死定了,哈哈哈。”




王俊凯不笑了,弯弯的眼睛恢复成平时的样子,“别闹了,万一真被拍……”王俊凯没有把话说完整,王源也明白了他的意思。




悻悻收回手,王源也失去了开口聊天的兴趣,只是默默地盯着窗户,看一架又一架带着不同颜色尾巴的飞机飞向蓝天,或是回归地面。




王俊凯也默契地没再说话,和王源保持着差不多的姿势,漫无目的地盯着远方,或许在发呆,或许在思考,总之没再说话。




机场广播打开的声音再度传来,叮叮咚咚的铃声听得多了,便不再悦耳。




把汉字读出吞音效果的地勤人员开始催促登机:“搭乘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航班前往纽约的王源旅客,您所乘坐的航班即将起飞,请尽快前往……登机口登机。”




王俊凯讶异地转过头,口罩的凹凸形状起伏不定,或许是王俊凯张开了嘴巴。




王源平静地接受着王俊凯送他的注目礼,不紧不慢地拿起身旁的背包,站起来,扣上连帽衫的帽子,带着余温的纸杯被丢进垃圾桶,杯子砸到桶壁时,盖子掉了,咖啡溅向四处,再顺着桶壁向下滑。王源挥挥手里的护照夹:“再见啦。”满含笑意的眼睛变得亮晶晶,不是所谓的星辰坠落,只是泪腺过于发达。




王俊凯慢半拍地反应过来,四肢却突然僵住,双腿灌了铅一般地定在原地。




旁边的助理一直在低头玩着手机,不知道是不是察觉到了气氛不对,也抬起头,看看王俊凯,又看看王俊凯身边空着的座位,接着才顺着王俊凯的视线看去。




转身的时候,亮晶晶的眼睛似乎在空气中拉出一条闪亮的线,把此刻的时间空间割裂开来,就像一直在分割天空的铝合金框架,不同的悲喜落进不同的出口。




对王源的昵称脱口而出,却因为口罩的阻隔或是王俊凯的哽咽又或是周围瞪着的无数双眼睛,承载着太多故事的“源儿”未能传递给渐行渐远的背影。




王源不想如此狼狈,却跟着越走越快地助理跑了起来,一边跑一边笑,这场景实在太蠢了,即将远渡重洋求学的大明星,机场偶遇前男友,险些赶不上飞机,比这更蠢的是,笑出声的他,眼泪在稀里哗啦地往下掉,真的太蠢了。






广播里温和却不带任何感情的女声,没再念出王源的名字,换了其他大同小异的消息在播报。




王俊凯往左边挪了一个位置,坐在王源刚刚坐过的位置,调整了坐姿,试图从他看天空的角度看天空。




美联航的LOGO是什么样的来着,他仔细在脑海中搜索,就在飞速过掉一个又一个图案之后,被经纪递来的热水打断:“小姑娘们都在夸你体贴,提前一天过去,特意给他们预留购物的时间呢,高帽子已经给你戴了几百顶了。”





评论

热度(284)